首页  /  学院动态  /  

远程教育网格支撑环境与关键技术研究通过鉴定

发布时间:2005-04-12 00:00:00

    由清华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的《数字化学习网格支撑环境与关键技术研究》日前通过了教育部主持的科技成果鉴定,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在网格计算技术教育应用研究领域做了开拓性工作,填补了国内学习网格研究的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在国内外率先将网格计算技术应用于远程学习评价研究,研究成功服务国家远程教育的学习评价网格(LAGrid)。 
    当前数字化学习环境突出了协同协作、资源共享和个性化服务等应用需求,国家或区域数字化学习基础设施建设受到广泛重视。据该项目主持人、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博士后许骏及其合作导师史美林教授介绍,网格计算技术为下一代数字化学习环境研究带来新的机遇,并形成学习网格这一新的跨学科研究方向。 
    该项目由清华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和电大在线远程教育技术有限公司等合作完成,以全球最大的远程教育体系——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系统作为应用背景,研究远程教育网格支撑环境与关键技术,已经在网格体系结构、网格中间件技术以及基于网格计算环境的资源共享与协同工作平台研究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中国教育报》2005年4月1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