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服务  /  名师风采  /  

俞树毅

发布时间:2011-11-15 19:00:00

\
 

 

       俞树毅(1962—),男,法学硕士,兰州大学法学院教授,研究方向是刑法学和刑事诉讼法。
       一、主要学术兼职
       1.中国法学会环境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2.中国法学会西北环境法制主任委员会委员。
       3.甘肃省法学会常务理事。
       4.甘肃省法学会环境法学会执行会长。
       5.甘肃省法学会诉讼法学会副会长。
       6.甘肃省职务犯罪预防研究会常务理事。
       7.甘肃省反邪教学会理事。
       8.兰州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团成员。
       9.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副主任委员。
       10.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咨询专家。
       11.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学院特聘教授。
       12.甘肃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
       13.兰州市、嘉峪关市仲裁委仲裁员等。
       14.甘肃同人行律师事务所律师。
       二、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
       1.《中国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法制现代化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期限2年,项目主持人。
       2.《西部干旱半干旱地区流域生态环境法律制度创新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期限2年,项目主持人。
       3.《黄河中上游地区生态环境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立法问题研究》,期限1.5年,项目主持人。
       4.《青少年生态意识与环境教育》,共青团中央规划课题,期限1年,项目主持人。
       三、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著作和学术论文(近年部分成果如下)
       1.黄河中上游地区生态环境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立法问题研究[M],第一署名人,兰州大学出版社,2005年3月。
       2.中国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法制现代化研究[M],独著,兰州大学出版社,2005年3月。
       3.西部地区区域环境资源法制研究[M],独著,兰州大学出版社,2007年4月。
       4.试论我国《环境保护法》的修改[J],独著,兰州大学学报,2007(6)。
       5.我国流域管理制度模式创新及法律制度供给[J],第一署名人,甘肃社会科学,2008(6)。
       6.生态税的可税性[J],第一署名人,甘肃政法学院学报,2009(1)。
       7.干旱半干旱流域生态环境变化与人类活动间的相互影响分析[J],,第一署名人,河海大学学报,2009(2)。
       8.试论流域资源冲突及其解决路径[J],第二署名人,兰州大学学报,2009(4)。
       9.刑事羁押司法审查与控制的比较研究[J],独著,兰州大学学报,2006年(6))。
       10.论集体土地所有权的缺陷及其完善措施[J],独著,甘肃政法学院学报,2002(6)。
       11.我国刑事诉讼证据种类的审视[J],独著,兰州大学学报,2007年(2)。
       12.科学证据DNA鉴定及其结论之研究[J],独著,兰州大学学报,2006(4)。
       13.刑事自诉人范围及自诉案件性质探析[J],独著,科学.经济.社会,2002(2)。
       14.略论刑讯逼供的成因及矫治[J],独著,兰州大学学报 2000(4)。
       15.关于证据不足自诉案件的处理[J],独著,甘肃政法学院学报,2000(4)。
       16.完善我国证人出庭作证制度的立法构想[J],独著,科学.经济.社会,2000(1)。
       17.论沉默权[J],独著,科学.经济.社会,2000(3)。
       18.论违法证据排除法则在我国的适用[J],第一署名人,兰州大学学报,1999(1)。
       19.处理医疗差错损害赔偿案件的几个问题[J],独著,甘肃政法学院学报,1999(4)。
       20.论刑事庭审方式的改革[J],独著,科学.经济.社会,1998(3)。
       21.刑事审判程序构造类型及其评价[J],独著,兰州学刊,1999(6)。
       四、获得的教学奖励与表彰
       1.JM优秀法律硕士教学奖,2006年,全国法律硕士专业指导委员会。
       2.兰州大学“师德标兵”称号,2007年,兰州大学。
       3.兰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2006年,共青团兰州大学。
       4.兰州大学“军政学者”优秀指导教师,2008年,兰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