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服务  /  名师风采  /  

张文煜

发布时间:2011-11-16 08:39:00

 

\

 

       张文煜(1964—),男,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86年毕业于南京气象学院。大气探测与遥感实验室主任、甘肃省气象学会雷电防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空气动力学会风工程和工业空气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大气探测、大气污染、大气气溶胶、气象信息处理等方面的研究。
        一、教学工作情况
       先后主讲网络教育学院《大气探测学》等16门课程,曾获“甘肃省教学名师”、“甘肃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兰州大学教学成果奖”五次、 “隆基教学名师奖”、“安博奖”、“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隆基中青年教师骨干奖”、“师德标兵”称号、“甘肃省高等学校优秀政治思想工作者” 称号、两次获“创新创业行动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三次获数学建模“优秀指导教师”、两次获“优秀班主任”称号、主讲课程《大气探测学》获“国家精品课程”称号、《雷达气象学》获“兰州大学精品课程”称号,作为主要参加人的大气科学专业教学团队入选国家级教学团队。
       二、科研情况
       主持或参加了973计划:全球变暖背景下东亚能量和水分循环变异及其对我国极端气候的影响、危险化学品事故全过程遥测预警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黄土高原半干旱区气溶胶对陆-气间相互作用影响的观测实验研究”,面上项目:“沙漠气溶胶垂直分布的激光探测研究”、“兰州市日间稳定边界层形成机制研究”、“非均匀下垫面湍流输送与垂直速度交叉耦合效应的研究”,省自然科学基金:“辐射对干旱半干旱区下垫面生态环境影响的研究”、“宁夏空中云水资源开发潜力的研究”、“宁夏区域内风能资源时空变化特征研究”,教育部“春晖计划”,干旱气象科学研究基金:“干旱半干旱地区激光雷达反演参数的标定及观测实验研究”,教育部“国家精品课程《大气探测学》建设项目”等项目3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教材著作3部。
       三、获奖情况
       1. 2011年获“甘肃省教学名师”奖。
       2.2010年大气科学专业教学团队获得“国家级教学团队”称号。
       3. 2010年获“安博奖”。
       4.2009、2010、2011年三次获数学建模“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5.2009年获兰州大学“隆基教学名师奖”。
       6. 2009年获“创新创业行动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7.2011年获“创新创业行动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8. 2009年获兰州大学“师德标兵”称号。
       9. 2009年获兰州大学2008-2009年度“优秀班主任”称号。
       10.2008年获“国家精品课程”称号。
       11.2008年获“甘肃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12.2007年获兰州大学“隆基中青年教师教学骨干奖”。
       13.2007年获得第十四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
       14.2006年获“甘肃省精品课程”称号。
       15.2007年获兰州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16.2007年获兰州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17.2005年获兰州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18.2002年获兰州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19.2004年获兰州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2003年获资源环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1.2005年获兰州大学“优秀班主任”称号。
       22.1990年获得“甘肃省高等学校优秀政治思想工作者”称号。
       附:张文煜科研成果目录
       1.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辐射对干旱半干旱区下垫面生态环境影响的研究(0710RJZA040)2007.12-2009.12。
       2.教育部“春晖计划”:辐射变化对干旱半干旱区下垫面生态环境的影响研究2007-2010。
       3.干旱气象科学研究基金:干旱半干旱地区激光雷达反演参数的标定及观测实验研究(IAM200802)2008.6-2010.6。
       4.教育部:国家精品课程《大气探测学》建设项目2008-2012。
       5.甘肃省教委:甘肃省精品课程《大气探测学》建设项目2006-2008。
       6.兰州大学:《大气探测学》国家级精品课程培育项目2006-2008。
       7.国家重点基金:黄土高原半干旱区气溶胶对陆-气间相互作用影响的观测实验研究(40633017)2007.01-2010.12。
       8.国家面上基金:非均匀下垫面湍流输送与垂直速度交叉耦合效应的研究(40775017)2008.01-2010.12。
       9.宁夏自然科学基金:宁夏区域内风能资源时空变化特征研究。
       10.973计划:全球变暖背景下东亚能量和水分循环变异及其对我国极端气候的影响(2009CB421402)子专题。
       11.973计划:危险化学品事故全过程遥测预警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2011CB706900)2011.1-20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