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喜报:我院学生卢治红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发布时间:2011-05-04 00:00:00
学以致用的“带头雁”         技术创新的“领头羊”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兰大网院学生卢治红
 
    在全国五一表彰大会上,我院学生卢治红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作为兰州大学网络教育学院会计学专业的学生,同时也是甘肃海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的卢治红,他在兰大网院勤勉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出类拔萃的学习成绩得到了学院师生的肯定;他在工作中细致严谨的工作态度、积极创新的工作作风、卓有成就的工作业绩得到了国家和人民的认可。对于他来说,学习与工作并不冲突,通过学习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他丰富了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了文化素养,增强了创新能力。他是我们甘肃人的骄傲,也为兰州大学广大校友以及在校学生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他用这闪光的荣誉,诠释了积极的人生,也激励着更多的人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进取!
厚积薄发  学以致用
    卢治红进入兰州大学网络教育学院会计学专业进行学习时,他还是一名工程技术人员。当学院老师问及他选择会计专业的原因时,他说,虽然选择的专业与目前从事的工作直接关系不大,但是他对自己的期望是“一专多能”,希望通过几年系统、深入的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培养多角度的思维方式。而且会计学本身的学科特点,对养成细致严谨的工作习惯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他深知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因此倍加珍惜。在兰大网院提供的良好学习环境中,在领导、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同学们的热心帮助下,他潜心努力,每学期都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规定课程的考核。在卢治红的个人学习平台上,我们清楚地看到他访问、下载教学资源,在线学习的历史记录,而且还有大量学习其他专业课程的记录,如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这种热爱学习、享受学习的精神,这种持之以恒的作为正是成就他学业与事业的原动力。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凭着执著的信念和不懈的钻研,在工作实践中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技术本领;他,凭着扎实的基础和丰富的经验,不断攻克生产环节的技术难题,为企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几年来,他承担企业新产品开发和技术攻关项目6项,申报国家专利12项,获得国家专利7项,可谓硕果累累。
技术攻关  勇攀高峰
    卢治红不善言辞,但接触过他的人总能从他的目光中看到一种坚定的信念。他从海特公司创业初期的百废待兴到快速发展时期的阔步前行,从每个新项目的建设投产到每一个新产品的研制成功,他都付出了智慧和汗水。
    高强度大口径冶金纸套筒产品是海特公司成立来研发生产的第一个产品,这项研发任务落在了卢治红身上。它的成败将直接关系到公司的发展。那段时间,卢治红在绘图室里,常常一坐就是一天。经过反复推敲,他做出了两套研发试制方案。为了验证这些方案,他不知反复做过多少次计算,在他的日程表上,早已没有了节假日,就连吃饭和睡觉时想的还是研发任务。在方案试制阶段,卢治红更是夜以继日。白天指导工人师傅做设备的各个部件,晚上绘制设备图纸,经过两个多月的辛勤工作,制管设备样机终于做出来了。正当卢治红觉得可以松口气时,问题出来了:由于工艺技术不熟练,第一批产品全部都是废品。
    那段时间卢治红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白天和工人一起反复试机,对设备不合理的地方进行改进,晚上他一个人在车间里反复试机,一点一点地攻克难关。辛勤的汗水终于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可代替钢套筒的高强度冶金纸套筒生产出来了。它的成本只有钢套筒的二十五分之一,每年都能给上游企业节约上千万元成本。项目生产的关键技术经甘肃省科技厅专家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获得嘉峪关市2009年科技进步二等奖。
    卢治红孜孜不倦、永不懈怠的工作态度是全厂出了名的。2008年公司新上的胶辊项目,由于耐酸橡胶和金属黏结强度不够,一直以来影响着该产品的使用寿命和使用范畴,这一问题是行业公认的难题。他利用工余时间做试片,反复运用拉力试验机测试强度变化规律,用放大镜和显微镜观察分析黏合断面,经过反复试验,研制了增强型耐酸橡胶与金属黏接剂,解决了耐酸橡胶与金属粘接强度不够的行业难题,并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心系企业  攻克难题
    作为技术人员,卢治红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善于琢磨。他时刻心系企业,为了给企业节约资金,常常做一些小发明。加工胶辊最后一道工序是要上磨床将辊面磨到要求的精度,但是购买一台磨床至少需要50万,卢治红考虑到企业正处于建厂初期,资金很紧张,便想利用现有的普通车床来实现打磨的功能。于是他自己动手制作了一套装置,可以安装到普通车床刀架上实现对胶辊或工件进行打磨的功能,这一装置在行业得到了推广使用,效果非常好。
    如何利用前沿的制造技术为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一直是卢治红思索的问题,也激励着他在创新、节约增效的道路上前行。聚氨酯制品生产要调换颜色就要清洗料罐,费料又费时,他设计开发了聚氨酯弹性体浇注调色系统,实现了聚氨酯产品在生产过程中自动调色的功能,从而减少了聚氨酯在生产过程中因变换颜色而产生的浪费。每当生产部门有技术难题时,他总会拿出最优的解决方案。
立足本职  奉献社会
    卢治红不仅认真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还围绕现代城市工程建设,环境保护等进行了许多发明和创造。他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好多地方的大量热能都随着烟囱流失掉了,尤其在冬天。如果能把随烟囱流失的热量都收集起来用于取暖该多好啊!经过试验,他做出了烟道余热暖风机,此项发明已获得国家专利。另外,现在城市路灯、站牌、路牌的安装,都要先在地上挖一个大坑,放好地脚螺栓灌上混凝土,等凝固后才能安装,而卢治红发明了一种快速旋置式预埋件,再用他发明的车载预埋件旋装机直接把快速旋置式预埋件拧到地下,然后就可以直接安装了。他也为社会的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智慧,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了能随时处理厂里出现的各种技术难题,他索性住到了厂里,这一住就是5年。在这5年里解决了多少个技术难题,他说不清。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技术人员,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心感受着一次次攻克难题的艰辛与喜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担负起了一个技术人员的责任和使命。
    高山起于平地。卢治红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用他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为陇原大地添了一笔辉煌;用他的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感染着数以千万的人们继续开拓进取!
 
(撰稿人: 嘉峪关日报社   符晓 张淑清  网络教育学院   张琪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