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兰州晚报]新兴网络教育正在崛起

发布时间:2011-06-28 00:00:00
    近年来,随着网络的快速普及,网络教育作为一种新兴的教育模式和先进的教育理念,其开放、灵活、宽松的教育形式,成为越来越多的在职人群求学深造的最佳选择,是教育领域独树一帜的新兴力量。网络教育主要以互联网为媒介,通过网上学习、导学、答疑、讨论、作业等模式和纸质教材学习,必要的面授辅导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教学活动,同时辅以短信平台、呼叫中心等手段向学生提供优质的个性化服务。网络教育是远程教育的现代化表现,迎合了学习型社会人们利用信息化手段获取知识的需要。
教学模式不断更新
    记者了解到,兰州大学是目前省内唯一一所教育部批准的远程教育试点高校,兰州大学网络教育学院从最初的起步探索阶段,到现在的逐渐成熟壮大,折射出当今网络教育发展的轨迹。据介绍,兰州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成立于2000年元月,2001年开始招生。“学校的教学模式要不断迎合时代的发展需要,与时俱进”该校一名老师介绍,兰大网络教育发展经历了3个阶段。最初主要开展远程教育,采用视频会议系统实时授课,学生在远端实时收听教师讲课,在课堂上可以和教师互动。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卫星通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和教学设备的更新,远程教育采用视频会议系统和卫星结合的教学模式,利用卫星传送教学内容,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实施师生交互。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创新,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发挥现代远程教育的优势,逐步采用基于互联网的教学模式,学生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学习任何内容,都可以随时和教师、同学沟通交流,实现了教学管理和学习过程的网络化。学生可自主进行网上选课、学习、作业提交、预约考试等,通过BBS系统、电子邮件、语音等多种方式,进行实时或非实时辅导答疑和讨论等,大大增强了学习过程的互动性和灵活自主性,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习者可以更容易、更迅速、更生动地掌握所学知识,以产生良好的学习效果和提高教学质量,凸显网络教育基于普通教育模式的优势。
受教育对象多元化
    网络是一个开放的空间,网络教育具有大众普及性,其开放性为不同基础、不同经历的受教育者提供了学习的机会,同时它的灵活性,也为不同背景、不同职业的受教育者接受继续教育提供了难得的机会。远程双向实时交互式教学,在时间和空间上具有更大的开放性,缩短了知识的地域和空间传播局限,可以把教育内容方便地输送到不同城市、乡村、企业直至家庭,满足不同求学者灵活的支配学习时间,而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网络教育的对象主要面向在职从业人员,同时还面向行业、面向西部开展针对性教学计划。兰州大学网络教育学院至今已在甘肃、青海、海南等16个省(区)设立校外学习中心76个,有高中起点专科、高中起点本科、专升本三个教育层次,开设行政管理、大气科学、护理学等12个专业。分散在社会各个领域的毕业学生2万余名,其中65%为西部地区学生。据了解,该校在籍学生中,学生年龄以20~40岁学生为主,职业分布中,其他人员和技术人员、工人占多数,说明在目前的社会条件和分工中,自由职业者深造求学的人数日益增多,网络教育也主要向这群人倾斜。
网络教育让青春升华
    在全国五一表彰大会上,兰州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学生卢治红,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他是该校会计学专业的学生,同时也是甘肃海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卢治红进入兰州大学网络教育学院会计学专业进行学习时,他还是一名工程技术人员。当学院老师问及他选择会计专业的原因时,他说,虽然选择的专业与目前从事的工作直接关系不大,但是他对自己的期望是“一专多能”,希望通过几年系统、深入的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培养多角度的思维方式。他深知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因此倍加珍惜。在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同学们的热心帮助下,他潜心努力,每学期都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规定课程的考核。他用不懈的知识追求,诠释着积极的人生态度,也激励着更多的人在网络学习中不断进取,升华自己的青春。
抢抓机遇求发展
    “不拘一格降人才,说明成才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采访中,兰州大学网络教育学院院长张海波介绍,当前,我国已进入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期间,远程教育事业也面临着新机遇、新挑战和许多新问题。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了“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建设以卫星、电视和互联网等为载体的远程开放继续教育及公共服务平台,为学习者提供方便、灵活、个性化的学习条件。”这对现代远程教育来说是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可以预见,现代远程教育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它必将成为我国继续教育的主流。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创新工作思路,改革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法,抢抓机遇,积极开拓新的招生领域,为远程教育的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要以远程教育事业的持续发展为动力,以国家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建设学习型社会为目标,直面竞争,开拓创新,认真务实,为开创远程教育事业新局面而努力。
(《兰州晚报》2011年6月23日T08版 记者彭维国)
 
文章来源:兰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