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育 / 招生专栏 / 专业介绍 / 专科起点本科 / 

护理学

发布时间:2013-10-31 16:26:47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战略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成为爱国、诚信、敬业的守法公民和社会主义建设者,培养学习者在护理专业专科毕业持有护士职业证书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知识面,掌握更多的护理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医学基础和临床医学的相关知识,并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在保健机构、各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养老机构从事预防保健、临床护理、社区护理、康复护理、老年护理、护理管理和护理教育工作的高级应用型护理人才。
        二、基本培养要求
       (一)思想政治方面
       坚持立德树人,教育学生热爱祖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于创新,与时俱进,遵纪守法,明礼诚信,敬业爱岗,团结合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救死扶伤,为祖国的医学事业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贡献力量。
       (二)职业态度目标
       1. 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和专业价值观。
       2. 关爱生命,尊重护理对象,平等、博爱,体现人道主义精神和全心全意为护理对象的健康服务的专业精神。
       3. 具有科学精神、慎独修养、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和符合职业道德标准的职业行为。
       4. 树立依法行护的法律观念,遵从医疗护理法规。
       5. 尊重同事和其他卫生保健人员,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和积极开展跨学科合作的意识。
       (三)知识目标
       1. 掌握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医学、预防保健的基本理论知识;
       2. 掌握医学基础和护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
       3. 掌握生命周期各阶段、各系统的常见病、多发病和急危重症患者的护理原则,并能够应用护理程序对服务对象实施整体护理;
       4. 掌握健康教育、疾病预防、疾病康复和临终关怀的有关知识;
       5. 熟悉不同护理对象的基本心理需要和常见临床心理问题的评估和干预方法;不同人群卫生保健的知识和方法;国家卫生工作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规;我国传统医学的基础知识及护理的基本方法;
       6. 具有临床护理服务、社区健康服务、养老护理服务、护理管理和护理教育的基本能力;
       7. 具有护理科研和撰写护理专业论文的能力。
       (四)技能目标
       1. 具有与护理对象和相关专业人员有效沟通与合作的能力;
       2. 掌握基础护理技术、急救护理技术、基本专科护理技术,能够配合实施常用诊疗技术;
       3. 具有常见病、多发病的病情观察和护理能力;
       4. 具有初步急危重症的抢救配合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救护能力;
       5. 具有从事社区护理的基本能力,能在各种环境中为个体、家庭、社区提供与其文化相一致的疾病预防、健康教育的卫生保健服务;
       6. 具有一定的评判性思维、临床决策的能力和临床护理教学与管理的能力;
       7.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收集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三、学习年限及学分
       1. 学习年限:2.5-5年。
       2. 学分:84学分。
        四、学位
       修满规定学分,符合兰州大学成人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学位专业课:护理学导论、护理管理学、内科护理学。
        五、专业基础课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医学免疫学、护理药理学、公共关系学等。
        六、专业主干课
       护理学导论、护理管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老年病护理学等。
        七、实践活动
       毕业实习与科研训练,并完成一篇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