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优秀校友及优秀学生风采  /  

网络教育圆了我的大学梦

发布时间:2014-05-26 09:07:46

\

崔良明 兰州国际经济专修学院 201203 法学

     2006年底,我从部队转业到法院工作。因为以前没有接触过法律知识,工作起来很吃力,听法院工作人员说“法言法语”就像听天书一样,于是我立志学习法律。先是利用上班时间自学,看《刑法》、《刑诉法》、《民法》、《民诉法》等专业书籍,笔记记了不少,可效果并不好,枯燥的法律条文每每令我昏昏欲睡。想去报考电大或夜大,又没有时间去上课,想读“专升本”的事也就放下了。

    2011年的冬天,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从网络上看到了兰州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的招生简章,又从网上了解了学习与考试的相关情况,我认为这种教学方式很适合我,于是立即找到离我家和单位都较近的学习中心——兰州国际经济专修学院,鲁红老师热情地接待了我,给我详细介绍了网络教育学院的有关情况和报名条件,我便满怀欣喜地报了名。

    夜深人静时,我坐在电脑前,登上兰州大学网络教育网,满是新奇地左看右看,它就像一本磁力很强的故事书,深深地吸引了我。里面有老教授讲堂、视频授课、各类课件和各类共享信息,在学课程、论坛发帖、作业完成情况一目了然,在线答疑、教师论坛让我的学习增强了互动。加入兰大的网络教育学习后,我整个人都变了,觉着每天过的都很充实,可以说是累并快乐着。

    学然后知不足,掌握的知识越多,学习的渴望就会越强,我现在就象一块放进水中的干海绵,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充满了渴望。单位领导对我的进步感到很欣慰,说我近来工作进步明显,说出的话、写出的东西有了生命,活了起来。以前,我也知道自己的不足,但总能找出借口,得过且过。这让我想到一个通俗而著名的理论——“三八理论”,即:一个普通成年人的一天分为“三个八”,八小时工作、八小时睡觉、八小时自由安排时间。前面两个“八”,大多数人是一样的,并无太多不同;人与人之间的区别,就在于剩下的八小时怎么度过。有人选择了看电视、玩游戏、搓麻将、泡酒吧,于是,他的生活在很长的时间里将一成不变没有新意;有的人选择了阅读学习,于是他逐渐变得博学多才,为日后的就业和进步赢得了主动;有人选择了健身,于是他获得了健美的体格,如此等等。凡事皆有因果,选择了积极、健康的第三个“八小时”,他的生活就会充实而快乐。

    渐渐地,网上学习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再忙再累,每天都要抽点时间光顾兰大网络教育网,或观看教学视频,或学习课件,或与人交流,或完成作业,或自我检测,或搜寻信息。我很喜欢这种自由的、开放的学习方式,我也很享受这种坐在电脑前就能听到兰大名师网上授课的学习过程,这种学习方式完全改变了过去自学时的枯燥乏味,让学习也变得快乐起来!不知不觉,我参加专升本学习已经整整两年了,再有半年就要毕业了,回想起来,不免心生感慨,是网络教育圆了我的大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