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育 / 通知公告 / 

关于加强课程考试组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21 16:44:31

 

网教院发〔2018140 

关于加强网络教育课程考试组织工作的通知

各学习中心、奥鹏远程教育中心、学院各部门:

课程考试是教学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检查学生对本门课程掌握理解程度的手段,也是评定学生学习成绩的主要依据。严肃考试纪律、规范考试秩序,对提高教学质量、建立公平竞争环境,树立良好的教风和学风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加强课程考试规范化管理,做好课程考试相关工作,根据教育部和远程教育协作组有关网络教育考试工作的要求,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考试组织

各学习中心务必按照《兰州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课程考核工作管理办法》(网教院发〔2018115号)的要求开展考试组织工作。

1.成立考试领导小组

各学习中心应成立考试领导小组,由学习中心主要负责人担任主考,并安排副主考1-2人,成员4-5人,全面负责和协调考试组织工作。

2.试卷保管

各学习中心应有独立密闭的试卷保管场所,并安排专人妥善保管好试卷,不可提前拆封试卷,严禁试卷泄密。接收到试卷后务必仔细检查清点,确认无误后方可入试卷库。

3.考场布置

考场一般应设立在学习中心所在市、县(区)所在地,且一个学习中心原则上只能设置一个考点,因特殊原因确需增设考点的,须报经学院批准后方可设立。

考场必须设立在可封闭的教学楼内,并设置警戒线隔离考试区域。每个教室按30人的标准布置考场,考生座位须单人单桌(或同排间隔一个座位),前后对直,门外须张贴考场安排。考试期间考场严禁无关人员出入。

4. 考前相关工作

1)根据教学安排和学习进度,积极组织和指导学生进行考试预约及完成各项网上学习活动,按时完成平台考场安排。

2)开考前通知预约考试的学生按时参考,杜绝大面积缺考,保证每场考试的到考率。对学习主动性不强、临近毕业、即将达到最长学习年限的学生要重点进行督促和提醒。

二、考试过程管理

1.考试时间

网络教育课程考试一般安排在周六、日进行,考试时间为上午830-10:0010:30-12:00;下午1:30-150015:30-17:00。各学习中心务必按照考试时间开始和结束考试,不得随意更改考试时间。

2. 考试过程管理

1)考试进行中与考试无关的人员均不得进入警戒线。

2)每个考场须配备监考人员两名,由主考选派工作认真、作风正派、敢于负责的工作人员担任。

考试过程中,监考人员必须认真执行《兰州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考场规则》,履行《兰州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监考人员工作职责》。每个考场要如实填写各项考务资料,督促学生签到,仔细核对学生身份,严禁替考。

3)考试结束后,仔细核查试卷的科目信息和数量,做好试卷的清点、分装和密封工作,并及时放回试卷库保管。

4)积极配合、主动接受学院巡考工作人员对学习中心以及考试工作的各项检查,配合完成考试巡视工作。

5)安全稳妥销毁试题卷,并提交《试题卷销毁保证书》,由学习中心负责人签字盖章后,随答题卷一并于考试结束后24小时内以特快专递方式寄回学院。

6)在试卷接收、保存和回寄过程中,做好试卷的保密与保管工作。

7)考试成绩发布后,及时通知学生查询成绩。如学生对成绩存在异议,协助其完成成绩复查工作。

3.在线考试管理

部分课程采取在线考试形式,须严格遵守考试时间,学生务必本人参加。考试过程中进行人脸识别,人脸识别审核未通过的学生考试成绩无效。学习中心应做好学生的在线考试组织工作。

三、违纪违规处理

各学习中心要采取各种有效方式对考生进行考前教育,考生要树立遵纪光荣、作弊可耻的良好风气,按照学院要求遵守考试纪律,诚实应考。违纪学生将按照《兰州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学生违反考试纪律处理办法》(网教院发〔2018110号)的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学习中心应严格按照上述工作要求开展考试组织工作,对于未能严格执行学院考试工作要求、存在考试安全隐患的学习中心将根据《兰州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学习中心违规办学处理暂行办法》(网教院发〔201776号)的规定给予相应处理。

20181120 

主题词:网络教育  教学管理  课程考试  通知

抄送院领导。

兰州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办公室    2018112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