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教育 / 招生专栏 / 专业介绍 / 

药学

发布时间:2020-09-17 16:00:57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成为爱国、诚信、敬业的守法公民和社会主义建设者,具有较坚实医药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应用型高级药学专业人才。

二、培养要求

       1、思想政治方面:坚持立德树人,教育学生热爱祖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于创新,与时俱进;遵纪守法,明礼诚信,敬业爱岗,团结合作;具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救死扶伤,为祖国的医学事业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贡献力量。

       2、掌握本专业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和生物工程药物等新药研制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常用药物的性质和药理作用。了解药学现状及发展前景,掌握药学的新知识、新理论和新技术,熟悉药事管理法规、政策与营销的基本知识;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进行初步的科学研究训练,能够担负常用药物研发、生产、检验、使用、销售及管理工作。

      3、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能力。

      4、具有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

      5、学习成绩优良,达到学校规定条件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三、培养途径

       1、本专业招收药学及相近专业的大专毕业生,按照业余形式的要求组织教学和进行管理,在教学中既要注意与原有专科基础知识的衔接,又要在本科阶段有新的提高和拓展。

       2、强化主干课程的教学,注重专业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应用性,选修课突出灵活性和前沿性。

       3、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保证实验课教学的质量,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其操作技能。

       4、在教学中要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介绍本学科前沿发展动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创新意识。

       5、注重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要认真完成各科作业,广泛阅读与专业有关的参考资料,保证自学时间与教学时间比例为2:1

       6、毕业论文是对学生专业知识的综合考核和科学研究能力的初步训练。在第六学期安排毕业论文及答辩。

       7、学生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考试考核成绩合格,取得相应学分,思想品德鉴定合格并通过毕业论文答辩者准予毕业。

四、学制、层次与办学形式

       1、学制:三年。

       2、学历层次:专科起点升本科。

       3、办学形式:业余。

五、学分

       本专业毕业学生要求取得75学分。

六、学位专业课

       药事管理学、药理学、药用植物学。